研發技術

Technology

研發理想的廣效疫苗

  • 對病毒及新興變異株具廣泛保護力。
  • 有效誘發全面性免疫反應,包括B細胞、T細胞以及粘膜免疫反應。
  • 長效保護力,最好是能終身免疫。
  • 副作用低。
  • 研發製作成本低,產品穩定性高,以利全球普遍施打

研究發現

1. 新冠病毒棘突蛋白序列變異性低的位點, 大多有醣衣覆蓋

經過大量病毒變異種序列分析後發現,在新冠病毒棘突蛋白序列可以找到序列保守的抗原位點 (conserved epitopes),它們大多被醣衣所覆蓋。

2. 低醣廣效疫苗針對新冠病毒免疫逃脫變異株誘發廣泛保護力

低醣廣效疫苗是一種製造疫苗的新技術,在動物實驗中,低醣廣效疫苗能針對新冠病毒各種變異株誘發出廣泛的免疫保護力。

運用醣化工程原理所產生的mRNA疫苗,是從蛋白編碼序列上去改動抗原蛋白的醣位點序列。在棘突蛋白的三大區塊,NTD,RBD及S2部位當中,S2部位包含最多序列保守的抗原位點 (conserved epitopes),將這個部位的醣位點剔除,能夠最有效的在實驗動物中,對新冠病毒各種變異株誘發廣泛的免疫保護,這其中還包括特別顯著的 T 細胞反應;這在目前文獻上廣被認爲是疫苗長期保護力的最重要指標,因此除了廣效以外,還可能有比較長效的優勢。

3. 醣衣掩飾是病毒用來逃脫免疫反應很常用的方式

新冠病毒和過去許多的病毒一樣,包括流感、登革熱、C型肝炎、愛滋病毒等,都是藉由醣衣掩蓋重要抗原位點的方式來逃避免疫反應。